2013年4月23日星期二

不要做“中国好室友”

在看这篇文字前,我默认诸位是了解"中国好室友"事件的,因此在这里对这个事件不再做介绍。这个事情出来之后,社交网站上传遍了,至少我从人人网、新浪微博都看到不少人对此事件的转帖,而且几乎都是肯定的赞扬的态度。在这里,我要泼一下冷水,虽然我也是安徽人,和黄同学算是老乡。

实际上,我是很不赞同黄同学这个做法的。因为黄同学长了这么大,还是大学生,那么肯定是活着比较好,赞同他活着比较好的,我们开始讨论下面的结果:地震带来的后果无非两样,一是对电脑、相机等没有损害,那么这种情况下,黄同学没有必要跑上去取东西;二是对电脑、相机造成破坏,在这种情况下,黄同学更不能折回去取东西――如果电脑、相机有危险,会被砸得稀烂,那么黄同学的情况也不会乐观。

好多年之前,我们总能看到这样的报导,为了挽救国家财产,某某付出了生命,他死后会受到表彰,甚至还会被封为烈士,好多人为之感动。我看到这类的报导总要腹诽一下,因为在我看来,生命比那些他能保护的东西更可贵。这可能是我不成熟的想法,在我国的教育下,似乎是拿着生命换东西才比较崇高,这是我无法理解的。

当然,黄同学的这个做法我能理解,这是善良本性下的应激反应。我估计他没有思考,否则他也是不会折回取东西的,除非他是个笨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