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3日星期六

宠物保护者与伪善

乔治・奥威尔在《动物农场》这部小说里写了猪自治后制订了一部法律,其中有一条是,"所有动物生来平等,但有些动物比其他动物更平等。"这是奥威尔对猪们革命成功后搞特权的一种讽刺,不过你若是看一些宠物爱好者的言论和表现,则能很好地体会到什么叫"有些动物比其他动物更平等"。


这帮宠物爱好者、保护者会坐在羊肉火锅前一边大口嚼着羊肉一边大谈吃狗肉如何残忍,但我不明白的是,若吃狗肉残忍,那么吃羊肉就不残忍吗?如果吃狗肉不应该,那么吃羊肉就应该吗?当然,他们会说狗通人性智商高,是人类的朋友,所以不该吃,但羊则不同。


对此,笔者有不同的想法,这个想法的形成,得益于我小时候的一些经历,我小时候在农村长大,当时家里喂养了两只羊,一只母羊和它的孩子,实际上,我们是喂养了一只羊,就是母羊,小羊不用我们管,完全是母羊喂养照看。一天,母羊因为意外死掉了。于是这个小羊就无依无靠变得可怜,起初的几天,咩咩地叫个不停,后来由于我的照顾,它也很好地活了下去,那时我还小,有很多时间,也很喜欢小动物,因此我每天给这只小羊打槐树叶吃,每天给这只小羊割最嫩的草。我们很快就变成了朋友,我每次回家它甚至会迎接我。


因此,如果说狗是人类的朋友而羊不是,至少在笔者这里是不能同意的。保护猫狗之类的宠物而对其他动物则大快朵颐的人,根本不是出于"保护宠物"目的本身,而完全是自私的因素在作怪――猫狗能给他们带来精神上的享受,于是保护之,爱护之,羊对于他们来说则没有这个功能,于是杀之,吃之。"有些动物比其他动物更平等。"我想,我们都是人,不必遵守猪的法律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