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星期四

抵制google keep,支持evernote!

写下这个标题,默读了一遍,咦,还挺顺口。

google 今天发布了它的新产品google keep,据说是要同evernote 竞争,争取用户。我在这里号召大家抵制google keep,而多支持evernote。google 的这个产品没有什么新意,同类产品也很多。不过需要说明的是,google keep的产品类型和evernote 并不一致,google keep 更多的是一种"随笔记"类型的产品,记下一句话,记下待办事项,记录下头脑中闪现了一个灵感,而evernote 更偏向于知识资料整理的产品类型,当然,我在手机上用evernote 也是作为"随笔记"用的。

google keep 没有大的创新,这一点并不是我抵制这款产品的理由。作为一个普通用户,我用产品多是从实用性出发的,也就是说一款产品没有创新并不妨碍我喜欢它、使用它,比如QQ 邮箱抄袭了不少gmail 的点子,但我还是在用QQ 邮箱。

我之所以抵制的,是google 产品的不确定性,因为google 并没有担保它哪天不会关闭google keep,google note 的关闭给不少用户带来不便,这时候它看到evernote 成功了,于是复制一个?前几天google 宣判了google reader 的死刑,更是引来很多用户的怨言,但google 在乎吗?我觉得google 的一部分精神在死亡,它的作派越来越像微软。google reader 不能带来直接的收益,于是关闭之,谁能保证有清理产品爱好的google 以后不会关闭google keep 呢?

一款产品好,自然会受到用户的支持和好评,但我更关心的是这款产品寿命长否?evernote 就这一个产品,它的产品单一,精力集中。实际上,evernote (包括在中国运营的印象笔记)也很优秀,实在找不到用google keep 替代evernote 的理由。google 的一些产品,尤其是像google keep 这种"小型"的产品,头上始终悬挂着"达摩克利斯之剑",这把剑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落下来。

不要强调大品牌,不要强调google 是地球上牛逼的互联网公司,它一旦二逼起来,我们都是傻逼了。普通的用户,你坐在google 的这把达摩克利斯之剑下面,用google keep 会安心吗?至少我不安心――在google 关闭google reader 之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