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星期二

南北

我在来苏州工作之前,对苏州这个地方是颇为向往的。这有天堂苏杭的比喻在,所谓天堂者,自然是有美景美食和美人,博尔赫斯认为天堂的模样应该是图书馆那样,真是可笑至极。然而,到苏州之后,大失所望,所谓美景早已被门票遮拦,更有汽车鸣笛尾气相伴,苏州城就掩盖在灰蒙蒙的天空下;所谓美食,不好意思,目前容易找的饭馆都是重口味香辣型,至于苏州本地菜,饭店少且不正宗;至于美人,那更对不住,美人的比例并不比其他地方高多少,在苏州城内,三代以上都是本地人的有多少?乃至北京、广州、上海……三代皆为本地人的有多少?这比例我想应不多。

几年前我去兰州,除了气候干燥外,这里和苏州并无多少的不同。反正都是操着普通话, 反正都是兰州拉面沙县小吃澳门豆捞四川火锅。兰州可以叫苏州,也可以叫广州,郑州,或者随便什么州。这并非是两个特例城市,因工作的关系,我游览过众多的国内城市,得出的一个结论就是,中国的许多城市毫无特色,他们可以叫一个统一的名字:中国城市ABCDEFG。

交通运输的方便,使得很多地方都连接在一起,在东北可以很方便地吃到海南的香蕉,而在西北也可以很方便地吃到东南的海鲜。这固然使得人们在物质消费上方便,但也没有了地域的划分与特色。

传统思想告诉我们,中国人比较安土重迁,不肯背井离乡,在今天来看,则是一个伪命题。这有我的家乡为例,一半以上的人都不在家中,或求学或工作,都是在外。倘若不信,试问你现在所在的城市是你的故乡吗?居于南方者,未必是南人,居于北方者,未必是北人。

在文化、饮食、居民无南北之分的今天,还奢谈什么南北差异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