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星期一

矫情与蛋疼

我前段时间,也就是在贵党开敏感词生活会的时候,写了一条,"扯三米卫生纸挂梁头要上吊,拿圆珠笔划生命线求自杀,开敏感词生活会作批评与自我批评,可称作当下三大矫情行为。"如今,还要加上一种矫情行为――批评人家咖啡卖得贵。

为什么说是矫情呢,因为这事儿你本来不该管的,却以人民喉舌国家公器的姿态,装出一副为消费者讨公道的嘴脸,不累么?在商品社会,任何物品定价的高低自然有它的道理存在,是旁人所不好干预的,用国家媒体的姿态来干预更是不应该,当然,这里的物品是指非生活必需品。咖啡,据我的了解,远非国人的必需品。我一年喝不了几次咖啡,我父母甚至都没有见过星巴克的咖啡是什么样子。对于这类的物品,如果它的价位违背了市场规律,自然会有人不买账。

央视矫情的另一点在于,对于老百姓生活中必需品的高价位却充耳不闻,真正关系到老百姓日常利益的却不拿来批判一番,比如国内高医疗费、奶粉价格、油价、房价、水电费,这些东西于百姓的利益远非一个星巴克咖啡所能比拟,但高房价你不惊诧,高油费你不惊诧,高奶粉价格你不惊诧,高医疗费你不惊诧,一杯远非必需品的高价咖啡,你却惊诧了。你说,你所谓的为百姓求利益的嘴脸是不是透着矫情呢?

好在对于心智正常的人来说,你的宣传引导功能几乎为零,于是,该喝星巴克的还是照样喝,不喝的还是不喝。但拿别人的价格来说事,从天朝生活指南之"推背图"里来讲,还说明人家没有毒咖啡、没有偷税漏税、没有卫生脏乱、没有拖欠工资……这样反而给消费者一个不错的印象,你说你是不是搬块石头砸人结果硌了自己的蛋,是不是有点蛋疼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