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星期三

致他们反悔的青春

前段时间赵薇的《致青春》这部电影好评不少,似乎很有一些人借此找到了他们的青春。我在深夜,此刻夜深人静的时候,窗外偶尔传来雨水的滴答声的时候,翻看起了我的豆瓣记录,一部很久之前看过的电影映入眼帘――《猜火车》。于是我拿这部电影和赵薇的《致青春》比较了一下,相较之下赵薇电影里所描述的根本不是什么青春,那不过是人生的一个年龄段而已。你所做的事,退休的人也能做,那叫青春吗?没有干出以后令你汗颜的事,那叫青春吗?没有做过令你反悔的事,那叫青春吗?看看什么才是历尽磨难的反悔、刻骨铭心的革新吧。

《猜火车》这部电影与同为邪典电影的《两杆大烟枪》一样,都是以追逐开始,也都是在开场白中定下了电影的基调。 我超喜欢《猜火车》这部电影中的味道,或者叫"调调",我以为仅凭此就能让很多人爱得发狂。电影的调调是不好用文字描述的,因为由镜头、背景音乐、台词、剪辑等等各个方面决定的调调是画面的、声音的、立体的。

"选择生活,选择工作,选择职业,选择家庭。选择他妈的一个大电视。选择洗衣机,汽车,雷射唱机,电动开罐机。选择健康,低卡里路,低糖。选择固定利率房贷。选择起点,选择朋友,选择运动服和皮箱。选择一套他妈的三件套西装。……选择DIY,在一个星期天早上,他妈的搞不清自己是谁。选择在沙发上看无聊透顶的节目,往口里塞垃圾食物。选择腐朽,由你精子造出取代你的自私小鬼,可以说是最无耻的事了。选择你的未来,你的生活。但我干嘛要做?我选择不选择,我选择其他。理由呢?没有理由。只要有海洛因,还要什么理由?"

这就是伴随着追逐戏的开场白,然后,就是谈论毒品、注射毒品的镜头。这部电影就是讲了主人公和他的小伙伴们吸毒及与之相关的纠结生活。在影片的最后,主人公打算放弃毒品,重新选择之前他不愿意选择的世俗生活,眼神坚毅,对现实的生活充满了热切的期待:

"我为什么这样做?我可以提供上万个答案,可是全部是错误的。事实上我本来就是一个坏人,但是我会改变,我正在改变。这是我最后一次做这种事情。我已经洗心革面,继续前进,一直向前,选择生活。我已经在期盼那样的生活了。我将像你一样:工作,家庭,他妈的大电视机,洗衣机,汽车,镭射音响,电动开罐器,保养自己的身体、低胆固醇,牙医保险, 抵押贷款,低价住房,休闲装,旅行包,三件套,DIY,体育节目,垃圾食品,子女,在公园散步,朝九晚五,打高尔夫,洗车,选择毛衣,家庭圣诞,养老金,免税,清理下水道,过日子,一直向前,直到死去的那一天。"

这篇文字主要是为抄录开头与结尾处的台词,因为它们在镜头和背景音乐的相衬下,太赞了。有人批判这部电影,因为它有勾引人吸食毒品的嫌疑,但面对这部我大爱的电影,我还是推荐给大家,况且现在想买到毒品也并非易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