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9日星期六

我为什么不建独立博客

这里首先要说明的,所谓独立博客是指购买的空间和域名,采用程序自己搭建并管理的博客,并非指自己独立写作的博客。我以前写过一些和搭建独立博客有那么一点点关系的文字,刚才都被我搜索出来,一篇篇地看了一遍。我如果不写这篇文字,那么以前写的那些或许永远都不会再看。这或许可称作写这篇文字的意外收获吧。

多年以后,每当老撒回想起2006年3月的某个下午,一定会后悔他把自己建博客的第一次留给了后来让他很无奈的新浪。刚开设新浪博客的时候热衷于打理,从博客的名字,博客的模板、模块,博客边侧栏的内容等等,都一点点斟酌、修改,直到我满意,有时心血来潮,再对博客进行一次改头换面。

后来,我感受到了新浪的博文审查制度。一开始是删除一些文章,然后就是整个博客被封杀,不是一些文章被删除,而是整个博客完蛋,就像艾未未的新浪博客那样。但是审思我的文章,在我看来不值得新浪做出封杀我整个博客的行为,况且我的影响力小到完全可以忽略不计,所以至今也不明白为什么新浪要对我下毒手。但同时,我认识到所谓国内排名靠前的博客服务商原来也是不靠谱的。

这一段要陈述的事情和新浪博客被封杀,时间上究竟谁在前,现在已经不记得了。我还在新浪写博的时候,看到人说,为什么不自己搭建一个博客啊――自己?搭建?于是我开始慢慢了解wordpress 这个博客程序。但当时因为不愿意花钱的缘故,没有买自己的域名和空间,而是在免费空间上练手,当时比较主流的几个免费空间都被我试过。

我又恢复了刚开始建设新浪博客时候的折腾劲,我是一名执拗的理工男,搭建博客当时也是我的好奇心之所在,于是,选主题模板,做博客的logo,调试博客的背景颜色,设置博客的字体,编辑博客的侧边栏,编辑代码,等等等等。有时为了字体的大小间距,我能一个下午坐在电脑前一点点地设定、修改。除wordpress 外,我还尝试过typecho、emlog 等博客程序。

有不短的一段时间我留恋在折腾这些博客程序并修改代码上,甚至尝试自己写了一些代码。一天,我清楚的记得是周日的下午,阳光明媚,我刚从电脑上下来,到外面吃了一碗刀削面,回来的路上忽然想,我为何要这么做?我的初衷难道是变成一个程序员而不是找一个写字儿的地方吗?于是,我之前的好奇心迅速崩塌而再也无可挽回。

后来,我还是在新浪上写,但同时把文章数据迁移到了国外的Blogger 上,此后两者都保持更新。现在我总结,如果只是为了写作、发布一些文字,那么开设一个独立博客完全没有必要。

开设独立博客需要费用,每年的域名、空间费虽然不多,但也可以用此买上好几本书的了,与金钱相比,更多的是精力的投入,独立博客自然是需要维护的,比如,偶尔访问不了,是不是你要考虑哪里出了问题,是不是要在google 上搜索一番?比如在国内写一些敏感的文字,一旦被封还要想办法解决――除非你不在乎国内的访问便捷。

我知道,一定有人说独立博客可以建立自己的网络品牌――拜托,该吃药了,每个月上班加班、还房租还房贷还车贷,和爱人看一场电影还要思量一下这个月的开支情况(说的是我)还有什么可怜的网络品牌?况且,网络品牌的建立依托于个人而不是一个网络形式,韩寒没有独立博客而是在新浪博客写,不是一样可以建立自己的品牌?当然,也有人说,独立博客备份文章方便,以后老了看――拜托,出门带上药,从你有独立博客以来,你系统地回顾过多少次以前写下的文字?备份的东西除了朝硬盘一放打开过么?况且,若说备份,有心的话在任何地方上写也可以很方便的备份。我想,一定也有人说,建独立博客可以赚取广告费用――拜托,为何放弃治疗,指望着独立博客能盈利,那么你拿出在它上面花费的一半时间去到酒店做份刷盘子的兼职,都比赚取广告费来得多来得快。

想来想去,独立博客有一个好处,就是没有审查。其实呢,这是一个伪命题,如果你不写敏感内容,那么无所谓审查与否;如果你写敏感的内容,那么时间一长,肯定被封,抱着一个被封的心态写,那为何不选择国外的Blogger、Tumblr 等成熟的博客网站呢?

国内博客的发展及黄金期是在2004-2008年,那时有很多的博客在每天更新,但现在再看那些曾经的独立博客,已经长满了荒草。我觉得,独立博客只是一种形式,有没有独立博客是一件无所谓的事情,甚至,没有独立博客更轻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