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4日星期六

坐寇

大约一周前,我由《无人区》的夜巴黎老板谈到劫匪联盟和"坐寇"的问题,今天的《焦点访谈》,就很形象地解释了什么叫"坐寇"。

关于河南永城和天津某地的公路乱收费问题,此期的《焦点访谈》已经说得很明白了,交管部门对超载货车的罚款,采取一种叫做"月票""年票"的管理,说明白点就是超载的车辆,只要缴了月票年票,则在票据的有效期内,可自由通行,免除罚款,对超载的货车也不作任何的处理。――这与劫匪联盟的性质并无二样,是典型的"坐寇"行为。

然而,政府部门比坐寇更无耻的一点在于,他们是按部门来收费,对于超载车辆这块肥肉,交管部门自然当仁不让,但城管、环境等等部门也没有闲着,这点就不如劫匪联盟了。至少在劫匪那里,缴了一份保护费就可以畅行无阻,但超载车辆所要"打理"的部门就有交管、城管、环保等等部门。"贼来如梳,兵来如篦",古人诚不我欺也!不但"如篦",还要篦一次,再篦一次,似乎变成秃头他们才肯放手。

对于超载货车的治理,初衷应该是为了行车安全、交通安全,但对他们罚款的政府部门,估计还要盼着货车超载,不然哪里来额外的收入呢?甚至工作人员还循循善诱地教导司机们购买年票、月票,理由便是,你省事,我们也省事。

在中国,政府部门总是导演着这样的黑色幽默。

但我却不免再往深处想一想,为什么这些司机宁愿缴罚款也要超载呢?因为中国的道路通行费太高,若不超载,则没有多少利润。这一点不是我的凭空想象为政府抹黑,而是我接触的几个货车司机亲口告诉我的。所以,一切的弊端在刚开始的时候就已经形成,司机为了追求利润只能超载,而他们之所以敢于超载,是因为交管对超载并不处理,只要买月票就可以了嘛,主管部门也乐见其成从中捞点外快。

苛政猛于虎也,这回的事情,若不是月票"涨价",将人逼得喝下农药,似乎还不会曝光。但其他部门行政中的"坐寇"行径,则又不知被掩盖多少不能大白于天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